学校主页

一、专业概况

中国矿业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起源于1950年设置的“矿山电机”专业,并于当年开始招收矿山电气自动化专业本科学生;1953年开始培养“矿山电气自动化”硕士研究生;1981年获准“矿山电气自动化”博士学位授予权;1986年增设“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1995年“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被评为江苏省重点学科,同年获准设立电气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01年获批“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国家重点学科;2002年被评为江苏省品牌建设专业点,于2005年通过江苏省教育厅验收,并正式挂牌为“江苏省品牌专业”;2008年被批准为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2011年获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12年“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被批准为国家“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入选“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15年本专业获批江苏省品牌专业建设工程一期建设专业;2016年本专业首次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有效期3年。2019年第二次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有效期6年。2019年被认定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专业现有专任教师73人,其中教授20人,副教授32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65人,具有主持和参与企业工程项目研发以及企业实践经历的具有工程背景的教师占专任教师总人数的83%。本专业良好的办学条件、完善的学科体系、丰硕的科研成果、产学研一体化的工程人才培养机制和爱岗敬业的师资队伍,为本专业的建设发展和高素质创新性人才的培养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有力的支撑。

目前,本专业在校学生有1600余人。毕业生基础扎实、吃苦耐劳,适应工作快,受到社会和用人单位的广泛认可与赞誉。企业到校招聘本科毕业生供需比一直在1:7以上,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9%以上。

二、专业建设目标

围绕本专业培养能引领科技创新、行业发展、社会进步的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栋梁之才的目标,建立具有动态调整机制、学分制、导师制、弹性学制的培养体系;形成服务于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为主的课程体系;实施教师能力提升计划,大幅度提高教师育人水平;升级打造一流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协同育人平台,产出一系列优秀教学成果和优质教学资源。进一步提高学生的综合实力和就业竞争力,使本专业在未来3年内毕业生年终就业率维持在99%以上。积极完善吸引优秀生源的政策和措施,使本专业在未来3年内第一志愿率保持在99%以上。通过该项目建设形成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国家级一流专业和省品牌专业的相关参考规范,为国内同类型高校以及地区高校相关专业的学生培养、专业建设发挥示范和辐射作用,高标准通过国家级一流专业认定,力争使本专业在全国的竞争力排名名列前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