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学术报告

电气青年教师学术沙龙(第四期)

作者:Sergio Busquets Monge 教授,吕超贤,乔新涵浏览:时间:2024-04-15

报告一:Introduction to UPC and Its Power Electronics Research Applied to Electric Vehicles

报告人:Sergio Busquets Monge 教授 (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理工大学)

报告时间:2024417日(星期三)14:00

报告地点:管理学院报告厅(B117

报告人简介:https://grep.upc.edu/en/people

内容摘要:

    本报告将首先介绍西班牙及其主要大学,其中包括加泰罗尼亚理工大学(UPC)。随后,将讨论加泰罗尼亚理工大学的电力电子研究,特别是目前正在开展的项目,这些项目旨在探索将多电平中性点钳位技术应用于电动汽车电源转换系统的优势。


报告二:矿山能源资源高效利用与规划运行关键技术

报告人:吕超贤(电气安全与综合能源研究所)

报告时间:2024417日(星期三)15:00

报告地点:管理学院报告厅(B117

报告人简介(教师个人主页):http://faculty.cumt.edu.cn/LCX1234/zh_CN/index.htm

内容摘要:

随着我国双碳进程的不断推进,煤炭行业亟需寻求低碳发展路径,利用煤矿能源资源优势,实现物质-能量循环转化,提高能源资源的利用效率。从煤矿能源资源高效利用角度出发,剖析不同类型煤矿在生产过程、配套服务及拓展能源服务中的多元负荷需求特征,探讨了煤炭、瓦斯、乏风、涌水、煤矸石等共伴生资源禀赋及高效利用技术,形成了考虑资源-负荷特性的矿山物质-能量协调减碳利用模式。选取能源站级矿山能源微网、煤产/-CCUS坑口电站矿山能源微网、矿区级电--煤多能流耦合微网等几种典型矿山综合微网架构,构建考虑其生产特征的矿山物质-能量全链条循环高效利用拓扑,提出多场景需求下矿山综合微网资源循环利用调度与规划方法,并通过算例进行了仿真验证。


报告三:特殊环境下外绝缘放电机理与绝缘状态感知技术探讨

报告人:乔新涵(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研究所)

报告时间:2024417日(星期三)15:30

报告地点:管理学院报告厅(B117

报告人简介(教师个人主页):http://faculty.cumt.edu.cn/qiaoxinhan/zh_CN/index.htm

内容摘要:

多雷、覆冰、重污秽、重盐雾等特殊环境下的绝缘问题日益突出,本探讨以防雷组合绝缘子为例,从外绝缘放电机理出发,探讨特殊情况下放电模型建立思路、绝缘面临的特殊考验、以及绝缘状态感知技术等。首先研究提出了防雷组合绝缘子交流电弧临界发展物理模型及交流闪络模型,解决传统绝缘子闪络模型对于组合绝缘子的不适用性;其次,构建动态污闪模型作为绝缘调控理论依据,协同优化算法,探明组合绝缘子绝缘结构调控策略。最后,结合重污秽污闪预警、智能化绝缘子测零、绝缘老化在线监测等实践应用探讨了最新的绝缘状态感知技术。研究成果对于丰富和完善现有污闪放电机理及在线监测技术具有重要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