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通知公告

电气工程学院关于开展冬季安全大检查的通知

作者:浏览:时间:2022-12-12

各研究所(中心)、系、科室,各位老师:

近一段时间以来,国内多地多领域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造成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重大损失。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坚决防范和遏制校园安全事故,根据上级部门工作部署及《中国矿业大学校园安全检查及隐患治理实施办法》《关于开展今冬明春校园安全大检查工作的通知》等文件、通知精神,学院就做好冬季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升安全意识,落实安全责任

根据《电气工程学院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202213号)文件要求,学院与相关责任人员签订了安全责任书,请相关老师认真对待,按照“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工作原则,根据文件各项安全工作要求,全面落实安全责任。

二、检查重点

按常态化开展责任网格区域全覆盖的安全自查自纠工作,确保及时消除问题隐患。重点检查以下内容:

1.消防安全

学生公寓、实验室、工作室、行政办公室等重点部位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是否落实;是否落实人走关闭电源、水源;消防设施、器材和消防安全标志是否完好有效并定期维保;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是否畅通;是否存在私拉乱接电线、违规存放或使用各种电热器具和炊具;日常防火检查、巡查是否做到按要求开展;电气火灾隐患是否及时整改;楼内严禁吸烟是否有效落实。

2.安全用火、用电、用气情况

电气设备、线路、管路敷设是否符合国家标准并定期检测和巡查;是否存在用电负荷超额、是否对电气设备及其线路进行维护保养,防止漏电;是否存在用电设备、电线电缆等超期服役现象;电动自行车是否违规停放、充电。

3.实验室情况

实验室主要检查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安全操作规范、安全准入、设备管理、安全标识、环境管理。

进入实验室及时做好登记,开展实验需要2人以上在场,穿好工作服(防护服),离开时实验室做好安全检查,并做好登记。

实验室工作人员进入实验室前须做好个人健康检测,确保身体无异常后方可前往实验室。

三、相关要求

1.狠抓问题整改。各相关人员于1216日前开展责任网格区域全覆盖的拉网式安全检查,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安全生产重点部位要做到每日安全巡查,安全检查和巡查台账要真实完备。要建立安全工作清单”“问题隐患清单”“责任清单三个清单,对问题隐患要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防范措施、整改期限,限期整改,确保问题隐患见底清零。

2.定期安全提醒教育。请各所于1216日前对团队成员开展一次全覆盖安全教育活动,做好安全教育材料(签名表、安全教育材料、考试卷和照片等)备案工作。各所提供进入实验室、工作室要戴好口罩,实验室、工作室要不定时开门、开窗户,保持通风。

3.落实监管职责。学院成立相关小组于1216日前进行全面检查。

(1)学生宿舍:党委副书记、学生工作办公室、班主任;

(2)教学实验室:行政副院长、教学副院长、实验中心、系主任;

(3)科研实验室:行政副院长、科研副院长、实验中心、研究所副所长;

(4)行政办公室、教师工作室、研究生工作室:行政副院长、党政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

各组自行确定工作秘书(做好工作记录,并整理汇总问题清单),按照通知等要求开展相关工作。

四、各阶段时间安排

1212日,检查工作布置;

1213-16日,自查自纠;

1216-20日,学院检查;

1220日,各组将安全检查情况形成问题、隐患整改清单(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间、复查时间),并将清单发送至xytang@cumt.edu.cn

1220日,学院发布整改通知;

1226日,学院就全面检查及整改情况进行总结并通报。

电气工程学院

20221212